□記者牛枚杜一格文李超然攝影
  核心提示 千年客家情,五洲一家親。剛剛過去的世界客屬第27屆懇親大會(下簡稱“世客會”)是一年一度全球客家人歡聚的盛宴,1700多位客家代表從四面八方來到開封,重回故鄉的懷抱。大河報記者在本屆大會上獨家採訪了多位客家代表,有僑居華僑,有山歌師,也有80後媒體同行,發現在他們的生命基因里,有著和我們一脈相承的印記。
  上屆世客會主席贊開封,稱不虛此行
  10月19日上午,記者在開封鐵塔公園“根蔓情深”親情園內,採訪了印尼客屬聯誼總會總主席、上屆世客會主席葉聯禮。剛剛為認養的親情樹培土、澆水後的葉聯禮說,上一屆世客會是在印尼舉辦的,這屆開封世客會的精彩程度超乎想象,“開封很了不起,開封的老百姓都很和氣善良,這次我帶領500多個客家鄉親從印尼過來,是本屆世客會人數最多的客屬團體。開封圓了我們的夢,真的是不虛此行。客家人根在中原,我們認養了親情樹,真的是認祖歸宗。回去我就要告訴更多的人,有機會要來中原,要來開封,要常回家看看”。
  葉聯禮表示,本屆世客會的每一項活動都讓他印象深刻。“相比前幾屆世客會,這屆世客會更加突出客家人的根,讓我們感受到和開封人是同根同族,像千人共享‘相聚一家親’客家團圓飯、在珠璣巷舉行祭祖儀式等,都是精心設計的,特別好。雖然我們的國籍是印尼,但是我們的祖籍國是中國,祖籍國才是母親。”
  “開封用心在做,我都想不到有何提升空間了”
  “這次來開封,感覺到這是一個朝氣蓬勃的城市,展示出了深厚的文化底蘊,以新的形象詮釋古都。從開封透視河南,可以看到河南的發展。”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僑聯常委、香港客屬總會主席梁亮勝表示,相比在國外城市舉辦的世客會,客家人更希望回到客家發源地來,開封的文化底蘊、文物古跡、景觀佈置等各方面都令人贊嘆,而且有這麼多年輕的義工(志願者)前來服務,周到而細緻。
  梁亮勝贊道,這麼多屆客屬懇親大會中,這一屆是最好、最成功的。“我都想不到還有什麼提升空間,開封特別用心在做,為客家人做到了很多用眼看不到、但是用心能感受到的東西,這是一種文化精神在深深地感染著我們,非常難得。”
  “站在這片土地上,感受的是開封深沉厚重的歷史和文化,這裡更是全世界客家人的心靈聖地。”梁亮勝稱,客家人的祖先在此繁養生息,培養出客家人的優秀品格,“此次我們也感受到了開封強勁發展的狀態,開封發展的廣闊前景是我們客家人投資興業的機遇,我們希望和開封人民一起推動開封和香港更深層次的合作和交流,為我們祖根地的發展做出應有的努力和貢獻。”
  僑居加拿大的客家人見證變化
  “我對開封的印象很好。十年前我們來過開封,那時候沒有這麼多高樓大廈。這次再來,覺得真的是翻天覆地的變化。”今年84歲的江紹經博士是一位僑居加拿大半個多世紀的客家人,記者見到他時,他正和妻子坐在湖邊小憩。
  江紹經說,開封整個城市一起來歡迎客家人,讓他覺得特別感動,“100多年前,在加拿大的華人還需要交人頭稅。2006年,加拿大政府為此正式道歉,還對受害人及其遺孀進行了賠償。這說明我們的國家正在不斷強盛,大家團結起來,這樣才能讓國家一年比一年好。”
  80後小伙兒是攝影記者更是客家人
  “嗯,這個好吃!”10月17日晚,在開封清明上河園內的“相聚一家親”客家團圓飯上,《客家風情》雜誌社採編部主任賴俊霖對團圓飯中的一道熱菜——東坡肉贊嘆不已。在本屆世客會上,這個80後小伙兒負責拍攝客家鄉親重返故土的美好瞬間,除了攝影記者的身份外,他本人也是客家人。
  一道炒涼粉上桌後,賴俊霖品嘗後也不禁感嘆:“第一次吃到炒的涼粉,我們那邊都是拌糖水一起吃,味道是甜的。”
  “這個桶子雞跟我們那邊的白斬雞是蠻像的,還有這個豆什兒,我們那邊也有用黃豆發酵的醬,叫做豆思(音),但是不放西瓜,還有梅菜扣肉跟開封這邊的芥菜肉也很像。中原真的是故鄉,我們同根同族。”賴俊霖說。
  “我家在廣西北海,現在我在廣州工作。”賴俊霖說,自己參與過的世客會共有五屆,前兩次是小時候過去玩,後三次是工作後參與報道。“這次在開封舉辦世客會很不一樣,我也真的是回到了故鄉,找到了回家的感覺。開幕式晚會上,當大屏幕上出現我的姓氏時,真的特別感動和震撼。還有在珠璣巷的祭祖儀式上,吟唱主題曲、敬獻花籃,那麼多人一起拜謁我們的祖先,想到我們的先人不畏艱難、離開故鄉、遷徙萬里,有好幾次我都流淚了。”
  客家山歌師“喜祝開封更榮華”
  “今日開心轉祖家,恰逢過節賞菊花,人逢喜事精神爽,喜祝開封更榮華……”10月19日上午,來自深圳世界客商協會的客家代表曾婷婷即興創作了一首客家山歌,在記者面前動情地唱了起來。婉轉動聽的曲調,朴素生動的歌詞,將開封與客家緊密聯繫在一起,讓人久久難以忘懷。
  記者詢問得知,曾婷婷是廣州增城市第二中學的音樂老師,她還在國際第四屆客家山歌文化節上的客家山歌擂臺賽中獲得山歌師的殊榮,也曾在中央電視臺《星光大道》的舞臺上一展歌喉。“客家山歌是客家的一種口頭文化,被稱為有《詩經》遺風的天籟之音。客家山歌有固定的曲調,也可以即興編唱。歌詞句式一般是四句七言二十八字,第一、二、四句押韻,第三句轉折,需要歌者把自己心中所想、眼中所見的事物用歌曲的形式表達出來。”曾婷婷說。
  “這是我第一次來開封,對開封這座城市印象蠻好的,城市古色古香,讓我有種穿越的感覺。”曾婷婷說,自己是很多年前通過電視劇《包青天》知道開封的,那時候需要跑很遠才能看到這部電視劇,所以覺得開封很遙遠,“這次坐飛機過來,差不多3個小時就到了,夢裡的開封原來並不遙遠。”  (原標題:他們和我們有一脈相承的生命印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b10ebey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